学渣的青瓷orz

写文的渣渣,偶尔撸点手工

【王杰希中心】万丈红尘尽流光(第一章:洛都赋03)

终于把这章写完啦!开心飞!

虽然OOC还是很严重【土下座】

我居然到现在才知道僧道都可称人为“施主”

如果有BUG……纯粹是因为作者脑子不好使哦

这篇有双花!如果有雷点的姑娘请避开哦么么哒=3=

如果有错字……请直接指出来吧!【我是错字小能手【滚【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“他是我一生中最要好的……挚交。”花匠的脸上出现了落寞的神情。

“你那位挚交,是不是个书生?”王杰希忽然出言。

“是。”孙哲平奇怪地问,“道长是怎么知道的?”

他意味深长地一笑,却并不多言。

“我与佳乐,是在三年前认识的。”孙哲平回忆着,“那时他上京赶考却未带足盘缠,竟生生饿晕在了我家门口。我娘常常教导我,要与人为善。于是我就把他捡了回来。”

那个倒霉的书生醒来后对他万分感激。花匠好心地为他凑足了赶考的盘缠送他上京。然后便是书生高中榜眼,按理接下来便应该入朝为官。

面对高官厚禄,张佳乐却拒绝了。

之后孙哲平有问过他,为什么不去做官?

“因为我想陪着你。”书生认真地对他说,“你救了我的命,按照我们家的家训是要以身相许的。”

花匠噗的一声笑了出来。

可是,这书生也是真倒霉。两年前的冬天,他染上了风寒。按理说这样的小病调理着是不会有什么大碍的,但这次却偏偏恶化成了肺痨。缠绵病榻三个月后,书生在牡丹花开的时候闭上了眼睛。

“从前他对我说过,他会陪我一辈子的。”孙哲平的语调里尽是萧瑟和寂寥,“我们两个都没有了爹娘,也不打算娶妻成家了,就打算在这个洛阳城南面的小院子里互相做个伴,终此一生。可是他终究比我先走一步。”

高英杰不知为何,觉得鼻子有些酸酸的。

“那你有没有想过,其实这两年来,他从未离开?”王杰希轻轻道。

孙哲平猛地抬起头:“你是说……”

“没错。”王杰希右手一挥,几道水光从他袖中向院子里一片牡丹花丛里飞去。

一个书生浑身湿透,从牡丹花丛里狼狈地起身。

“佳乐!”身边孙哲平惊呼,“你……你还活着?!”说着便要冲出去抱住他。

“不,他死了。”道士冷静地开口,打破了他残存的希望,硬生生止住了他的脚步,“那些水,是黄泉之水,能让鬼怪显形。”

张佳乐孤零零地站在院子里,清秀的脸庞上尽是寂寥。

“其实你的院子里根本没有什么牡丹花灵。真正的牡丹花成灵需要的是几十几百年的时间,你这些不过几年的牡丹怎么可能有灵?”王杰希继续道,“那些笑声、说话声其实都是死去的、不肯入轮回的鬼魂。跟着你的挚交一直住在你的院子里。”

“阿平!不是的!我有对他们说过不能伤害你的!”书生的鬼魂急急地开了口,“他们也都是些可怜人,我想……”

“那你可知,这些鬼魂就算不害人,但日日与人独处也会损耗那人的阳寿?!”王杰希疾言厉色地堵住了张佳乐接下来的话,“我当初看到他的时候就觉得不对劲,好好的一个人,怎的脸上尽是鬼气?!原来,根源却是在你这里!若你再继续执迷不悟下去,你家阿平迟早和你一起下黄泉!”

张佳乐内疚地低下了头。

“人死后若魂魄在七七四十九日内不去投胎,那么就永远不能去投胎了。贫道只能超度你了。”他惋惜地说,“可惜了,你的朋友在你死后还这么惦念你,你就是这么报答他的?”

“师父,您说的超度……是指……?”高英杰心中浮起了不好的预感。

“我说的超度,就是让他魂飞魄散。”

“道长!”孙哲平急切地说,“佳乐他也是因为在那边挂念我所以才会在这里住下来的!我一点都不在意的!道长,您可千万别……”

“孙施主,人鬼殊途。”王杰希盯着他道,“而且若他继续在这里待下去影响得将不仅仅是你,更是周围所有的人家!”

张佳乐却微微笑了起来:“阿平,前前后后一共算起来,我也陪了你三年了。这三年来,我一直过的很开心。哪怕我死掉之后也一样。唯一遗憾的是,在你难过的时候,我再也不能安慰你了。”

“道长说的没错,我停留在这个世界已经够久了。现在离开,对你对我都有好处。”

“可惜,我没有下辈子了。”书生的笑容带了一点点遗憾,“如果我有下辈子,我也一定会陪着你。这次,我一定会陪你一辈子的。”

花匠傻傻地站在那里,忽然,泪如雨下。

 

王杰希无声地叹息,手中不知何时多出了一面造型古朴的铜镜,镜面上光华流转,在他滴上一滴黄泉水之后光芒更盛。一道白色光芒从镜中溢出,渐渐包围了张佳乐。

高英杰眼神微微一变。

张佳乐笑着,化为了点点白色光斑。

 

从孙家回来的路上,师徒两人都很沉默。

“死去后却仍执念人世不肯投胎的鬼,一般都会慢慢变成害人的厉鬼。这个过程少则三天,多则一年。三年来,张佳乐居然都没有变成厉鬼,真是……情深至此啊。”王杰希惋惜道,“可惜了。”

从三年前饿晕在孙家门口开始,那个书生从始至终,一直心怀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洛都赋END

评论(9)
热度(25)

© 学渣的青瓷orz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