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渣的青瓷orz

写文的渣渣,偶尔撸点手工

【王杰希中心】万丈红尘尽流光(第二章:伞下歌03)

我胡汉三又回来了!!!【。

手癌晚期,如果有什么错别字或者病句请不要大意地指出来吧!

下一章刷什么CP比较好……GN们可以提出来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方士谦面有忧色,只道:“若杰希你信得过我,便同我一道进城看一看吧。”

王杰希考虑了半晌,道:“好。”

 

两人进了城,走在苏州城原本最繁华的街道上。此刻,街道上却空无一人。连街旁的铺子也都一家家上了板子关门大吉。

奇怪的是,每家店铺的屋檐下,都挂着一把伞。

王杰希疑惑道:“方大夫,这苏州城里……”

“如今的苏州城,已经几乎变成了一座空城。”方士谦叹息道,“从半个月前开始,苏州城的百姓便开始陆陆续续地出逃。这件事连当今的皇帝都惊动了,还派了特使来调查这件事。当然,这特使即便是查也查不出什么来的。”

联想到刚才在城门看到的那个伞灵和这些挂在店铺前的伞,王杰希试探地问:“是……因为刚才那个伞灵?”

“确切的说,是因为闹鬼。”他点头,“大概从五年前起,苏州城里就开始有人失踪。有人向官府报了案,但是也查不出什么,甚至连尸体都没有。也没有人见过这些失踪的人出过城。那时失踪的人并不多,大概是半年一个,且失踪的都是些本地的闲汉。所以最后这些案子也就不了了之了。但从一年前起,失踪的人越来越多了。每个月都有人消失,好像根本没有这些人存在一样。但百姓们也不当回事。毕竟哪个地方没有人酗酒落水,哪个地方没有人斗殴致死?”说到这里,他压低了声音,“但是一个月前,苏州城的知府也失踪了,有人说,这是鬼神在惩罚苏州城。这下子百姓们才真的慌了,全部逃难似的离开了这里。”

王杰希眼神一凝:“这么说,英杰的处境很危险?!”

“但是这些人都没死。”方士谦接着说,“我能感觉得到,虽然苏州城现在已经成了座空城,但是我却能感觉到这里还有生灵的气息。但是,为什么就是没有人呢?”

听到这里王杰希微微松了口气,道:“这里基本上每家铺子的屋檐下都挂着一把伞,会不会……和这些伞有关?”

“没错!”方士谦猛点头,“我感受到那些生灵的气息,就是来自这些伞!”

王杰希走向一间客栈,想要把那把伞拿下来,一偏头,却在街道中央看见了一个独自前行的女孩。

确切的说,是一个女孩和一把淡黄色的油纸伞。

那把伞撑开着,悬浮在女孩头上,为她遮去绵密的雨丝。这把伞,和伞灵手中撑的那把一模一样。

女孩不过十五六岁的模样,绾着丫髻,一袭浅绿色的襦裙。她看见两人后甜甜地笑了:“两位是来苏州城游玩的吗?”

方士谦和王杰希警觉地靠在了一起,王杰希已反手握住了背后的长剑。

“是人。”方士谦在他耳边轻轻道了一句,温热的鼻息在他耳边掠过,他握剑的手微微一松。

“我已经好久没有看见人了。”女孩的声音里有一丝寂寞,“好像整个苏州城除了我和哥哥,便没有其他人了。”

“我叫苏沐橙。如果不介意的话你们可以叫我沐橙。”

“你的哥哥,是不是叫苏沐秋?”王杰希讶然。

“是,道长是怎么知道的?”苏沐橙疑惑地偏了偏头,苍白的肌肤几近透明,仿佛碰一下便会消失。

“贫道有个……朋友,他曾经见过尊兄。”王杰希顿了顿,笑道,“没想到竟然在这里遇见了你。贫道姓王,这位大夫姓方。”

“王道长,方大夫,要不要去我家里坐坐?”苏沐橙上前走了几步,头顶的油纸伞也颤巍巍地漂浮着向前。

“好,多谢姑娘了。”方士谦点头应下,“请恕在下唐突,敢问苏姑娘头上这把油纸伞……”

“这是我哥哥给我的。我从小身子弱,哥哥便送了我这把伞,为我遮风挡雨避阳。”女孩自豪地说,“我的哥哥,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!他会法术!”

 

“沐橙。”

街道尽头有少年的声音,轻轻浅浅,略带着几分责怪:“哥哥不是告诉过你,不要在下雨天出门吗?万一淋了雨生病了怎么办?”

苏沐橙笑着转身,向声音传来的方向跑去,一头撞进了少年的怀里:“哥哥,你怎么来了?”

王杰希身子一僵,看见了那个在城门处出现过的撑伞的少年。

方士谦安慰地拍了拍王杰希的肩,笑道:“这位,想必便是苏姑娘的哥哥吧?不知该怎么称呼?”

“苏沐秋。”少年淡淡看了他们一眼,“两位……为何而来?”

“为何而来?”王杰希冷笑,“你拐了我的徒弟,还问我为何而来?!”

“没有。”苏沐秋挑了挑眉,“你的徒弟是自愿和我走的,问我要人,我可交不出来。”

“这么说,你是不肯放人了?”王杰希握住了身后长剑,“多年前叶修念你兄妹可怜方才转你修为让你能化身成人,如今你借着这几十年修为为祸苏州城,我便替叶修收回!”

“等等。”方士谦制止了他,开口道,“苏小兄弟,你……可是为了你妹妹?”

苏沐秋顿了顿,对苏沐橙道:“沐橙,你先回去。哥哥待会便回来。”

少女抬头,咬着唇:“哥哥……”

“回去。”苏沐秋提高了声调。

苏沐橙这才不情不愿地向旁边的一条小巷走去。

待她走远后,苏沐秋方才道:“你……看出来了?“

“是。”方士谦点头,“你的妹妹,早就应该不在人世了。”

“你是说……那个姑娘,其实已经死了?”王杰希迟疑道。

“不。”方士谦微微牵出一个笑,“那个姑娘本来阳寿已到,却被人用秘法硬生生地留在了人世。所以,其实她并没有死。苏沐秋,你是不是取了全苏州城人的阳寿,为你妹妹续命?”

“是又如何?”苏沐秋冷笑,“我又没有强取豪夺,不过以物易物罢了。”

“以物易物?!”王杰希冷哼,“你有什么物值得别人不要命地和你换?”

“用他们的十年阳寿,换一个伞中的世界。”苏沐秋勾了勾唇,“不管是人是仙是妖是鬼,在世间总会有那么一些遗憾。只要你的十年,交换一个完美的世界,一切你想要的都会有,一切遗憾都会被弥补。你……换吗?”

两人怔住。

“看,连你们都不能幸免。”他哂笑,“我把你的徒弟还给你,你们不要再管这里的事了。那些消失的百姓,不过是被我转移到了伞中的世界,他们并没有死,也不会死。”

“以自身为媒介转换阳寿到你妹妹身上,很费灵力吧。”方士谦忽然开口,“续命这种事情,续的越频繁,阳寿的有效期在你妹妹身上便会越短。所以,苏州城失踪的人才会从半年一个到现在的……这么多人。”

“是又如何。”他无动于衷地说,“只要沐橙能够活下去。”

“但是这样下去的话,终有一天你会遭天谴,会魂飞魄散,从此再也不能见你的妹妹。到那时……即便是上穷碧落下黄泉,你与沐橙,也再也不能相见了。”

少年顿住,执伞的手微不可见地颤抖了一下。

“回头吧,沐秋。”

方士谦上前,在他耳边轻轻说了一句话。

苏沐秋手中的伞,砰然坠地。

 

方士谦同王杰希一起,跟着苏沐秋来到了苏家。

简单的小院子,收拾得干干净净。院子里放着一张桌子与两把椅子,桌子上堆了几把未做完的油纸伞。而苏沐橙,已经趴在桌子上睡得香甜。那把油纸伞,仍牢牢地悬浮在女孩头顶,守护着女孩不受风吹雨淋。

苏沐秋收了伞,对两人道:“还请两位……到门口等一等。”

方士谦点了点头,拉着一头雾水的王杰希出了院子,关上了门。

“你对他,到底说了什么?”王杰希问他,“英杰……该怎么办?”

“莫急。”方士谦只笑,“最多半个时辰,你的徒弟就会回来了。”

王杰希按下心中急迫,同他一起站在屋檐下。

过了大概小半个时辰,苏沐秋开了院门走了出来,手中执了把未打开的油纸伞,交给王杰希道:“道长的徒弟,便在这把伞中。我并未取他阳寿,道长可以放心。”

“那苏州城的那些百姓……?”王杰希追问道。

苏沐秋微微一笑,容颜清俊无双。他并未打伞,就这么走向了苏州城的绵绵细雨中,渐渐消失在了纷飞的雨丝中。

“他……散了全身灵力?!”王杰希讶道,“如此……他便真正算是魂飞魄散了!”

“是。”方士谦点头,“若散了他全身灵力给他妹妹,便可换她一世长安。他答应了。”

王杰希只觉手中的油纸伞一轻,高英杰已经出现在了他的面前。

他揉了揉眼,不好意思地说:“师父……我……”

王杰希莞尔一笑:“回来了就好。”

 

苏沐秋的消失使得苏州城的百姓纷纷从伞中出来,苏州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与热闹。三天后,王杰希与高英杰决定离开苏州。

码头上,方士谦与苏沐橙送师徒两人上了船。

苏沐橙头上那把伞如今已收起来拿在了她手中,整个人都显得健康了许多。

“苏姑娘,你的那把伞……”王杰希欲言又止。

“多谢道长关心。”她微笑,“这把伞,是哥哥留下的。看着它,仿佛哥哥还在我身边一样。哥哥的事,我不怪道长与方大夫。这次……若不是道长与方大夫,不知哥哥还会伤害多少无辜之人。”

“方大夫,这次其实是多亏了你。”王杰希也向方士谦致谢道。

“不必。唤我一声士谦便可。”他笑道,“你们下一站,是去安阳吧?”

“是的,若士谦也是,不如我们同行?”

“苏州城里,我尚且还有些俗务没有了断。杰希不必担心,若是有缘,我们定会再见。”他悄悄凑到王杰希耳边道,“那天我对苏沐秋说,如果是我,我会用自己来换得心爱之人一生平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伞下歌 完】


评论(1)
热度(21)

© 学渣的青瓷orz | Powered by LOFTER